我校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8/12/3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决策部署,普及宪法法律知识,引导中学生弘扬宪法精神,123日上午,我校开展了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高一(11)班的曹文杰进行了题为《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的广播演讲。

 

附:演讲稿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敬的各位老师,领导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11)班的曹文杰,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相信各位同学对宪法都不陌生,在初中的思想政治课上,我们已经学习了解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那么,大家对于宪法日这个概念,还是否像宪法那样耳熟能详呢?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有义务了解宪法日,学习宪法的相关知识,并将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

20141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设立每年124日为宪法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宪法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124日正式实施。宪法是我国所有法律的母法,没有任何一部法律的效力能够超过宪法。因此,将宪法实施日定为宪法日,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的124日将迎来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教育宣传形成势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目前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通知指出,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尊重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今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从2018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其中,“宪法宣传周”从2018122日进行至128日。

有古话说得好:“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依法治国,首先必须要做到的是依宪治国,宪法是施行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在国家政法生活中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内容上看,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基本问题;从效力上看,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从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看,宪法比普通法律更加严格;所以说,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

作为一名中学生,更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与基本内容;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宪法的习惯,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要以各种形式宣传宪法,懂得运用宪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同违法违宪行为做斗争,从而真正做到“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