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高考评价体系,探寻地理命题创新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0/11/19

1118,全国知名地理专家余克四教授来我校作了《遵循高考评价体系,探寻地理命题创新》的专题讲座。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对2020年地理高考试题回顾与评价,得出2020年高考地理命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对接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助力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试题以稳为主,在题型与结构、呈现形式与风格等方面,基本延续近些年的特点,给学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试题稳中有新,紧扣主干内容,以学科素养为导向,突出关键能力考查;试题既科学地表达了高考评价体系的精髓,又符合中学地理教学实际,在“稳”与“变”的权衡中寻找最佳的结合点与平衡点二是根据近几年高考试题的特点引入高考评价体系及地理高考内容改革.强调当下高中地理课程改革、高考改革、教学改革“三改” 联动推进,考改领先;三是地理命题与创新作了深度解析命题思路:素养立意 +真实情景 + 设问创新最后对深度思维与教学进行了案例讲解.

余老师现任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学研究室地理科主任,兼任湖北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市教育学会中学地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和秘书长。2010年入选武汉市“十百千”人才,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导师,湖北大学兼职教授。研究方向主要是地理教育教学研究。主编《武汉地理》《高考区域地理》等10余本,近100万字,发表论文50余篇。他深耕于一线教学多年,既有扎实的一线教学经验,又有高屋建瓴、博大精深的理论水平,为我们带来了一堂指明灯式的精彩讲座。让我校老师对把握高考方向、改善教学策略、提高教学和试卷命制效率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巫光明 报道)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