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课时改革 提升教学效率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2/1

为通过细化课程的时间分配,实现有效的时间管理,提高教师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滁州中学自11月中旬起实施课时改革,每节课由45分钟缩短为40分钟,结余的时间设置学科自习和公共自习,常态化的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由每周1次增加到2次。

课堂教学是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主渠道,也是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教与学的效率效果,决定着教学目标的实现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课时虽缩短,但减时不减量,这对备课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原有的经验办法带来了挑战,教师需在教学准备上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在教学教研上练硬功、下真功,尽量在有限的时间里,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

学科自习分配到各学科,当天该学科作业在学科自习内当堂完成,并限时收交,作业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训练性更强;公共自习不布置作业,不占用上课,主要用于学生自主学习、总结梳理、消化吸收。两类自习给了学生更多的自由度、自主权,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创造能力,提高时间利用和学习效率,减轻作业负担。

集体备课是教师智慧、创意的碰撞,是交流讨论、取长补短的平台,滁州中学一直以来重视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建设,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升教学教研能力水平。这次改革,增加了集体备课频次,让自习时间成为“学生学 教师研”时间,学生在教室学习,老师在教研活动室研讨,保证教师及时集体研讨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形成最佳的教学方案。

课时改革聚焦课堂效率、教学质量,引领教师研究课堂、关注学生,引导教研聚焦教法、指导学法。实施以来,促进了广大教师在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效果上下功夫,激发了教研组教科研主动性积极性,取得了“提升学教效能”的成效。       (李锐报道)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