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师荟萃教研相长,青蓝携手且行且思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1/11/8

20211027日下午,滁州中学全体语文教师相聚在至德楼四楼的阶梯教室进行每周一例的备课会议。此次会议打破各年级组内备课的常规模式,以新教师汇报课展示为导入,以“语文课应该怎么上?”为题展开讨论,探索语文教学路径。全体语文教师听、评新教师汇报课,共同探讨教学教法,分享交流教学意见。

一、新教师汇报课

《念奴娇·赤壁怀古》课堂教学(佟晶晶)

 

二、全体教师评课

全体教师听、评课

语文组全体教师对新教师的汇报课给予鼓励和肯定,同时指出课堂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分享语文教学的建议,提出中肯有效的改进措施,共同探索诗词领域的教学空间。

 

三、主题探讨——“语文课应该怎么上?”

全体探讨

“读书,做题,研究新高考,研究试卷”,从教多年、经验丰富的余兴龙老师如是说。他从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给在场的教师提出行之有效的四点建议。看似简单,背后却隐藏着语文教师不断学习的过程,凝结着语文教师多年实践的心血。在场多位青年骨干教师都是余老师的学生,教学火炬的传递在这里悄然接续。

“‘不要听到蛤蟆叫,就不种庄稼’,语文教学首先还是认真上课。”薛阳春老师坚持语文教学的实用性,语文课要背、要记、要写。教师帮助学生掌握学科知识,提升语文素养。

“备教材,课堂不能面面俱到;备学生,学生还要因材施教”。施秀忠老师认为课堂教学离不开教材,而备好教材需要掌握技巧,不能面面俱到;他指出教学对象(学生)具有差异性,教学要因人而异,有所侧重。

“语文教学要重视基础。”刘铮老师表达观点时强调:在严峻的高考形势下,学生的基础还是要打牢。特别是针对基础弱的学生,要帮助补足语文基础的短板。

“带着镣铐跳舞”。戴哲老师形象化地对比了应试要求与语文教学的关系,引出“语文教学能不能超越高考”的思考。在学生所肩负的高考重任之下,教师要在帮助其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展开多方面的教学,掌握教学的节奏,热爱语文生活,完成教学工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语文组全体教师正在语文教学之路上不断地思索、求索、探索,在各种教育思想的交锋中、教学理念的实践中砥砺前行,不忘作为语文教师的初心以及所肩负的学科使命。(佟晶晶 报道)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