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促成长,课后服务正当时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1/11/24

11月的傍晚寒风渐起,秋意萧瑟,滁州中学的校园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本学期课后服务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种益智益趣的活动有序进行,为同学们的成长打开了新的探索之窗。

2019年以来,滁州中学一直积极开展课后服务活动,按照学生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立项、统筹安排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以需求为依据,分项目混班编排,五育并举,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目前已开展30多项活动,包含课后阅读、科技创新、体育锻炼、实践活动、生涯规划等。本学期活动时间为每周六下午1600-1730,高一、高二年级分两批次(单双周)交替开展服务。

结束了一周紧张的学习,亟需调节身心。参加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兴趣班的同学放下书包,换好运动衣,集合听讲。老师带着他们从熟悉球性入手,讲解动作要领,宣扬体育精神,再开始实践。很快,运动场上就到处跃动着青春的身影,洋溢着运动的激情。

(各项目开展前的热身运动)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宜早不宜晚,高中生身心都已具备接受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育的条件,目前的新课程改革使得学科选择更为多元,及时引导学生寻找未来方向、树立人生目标很有必要。了解自己的兴趣和可能发展的职业方向,可以避免茫然感的滋生和随波逐流性格的养成,对将来的人生发展有着深刻的意义。同学们认真聆听王琪老师的职业规划分析,感到收益匪浅。

 

大数据时代,程序设计教育的热潮已悄然而至。作为信息技术和未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技能和重要手段,这门课程也受到学校的重视。学习编程还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创造力、想象力。机房里,同学们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按照老师的引导,走入程序设计的世界。

 

在这样一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全球化时代,我们需要用国际眼光来思考问题。在陈婧老师的模拟联合国活动课上,同学们通过亲身感受,熟悉联合国等多边议事机构的运作方式、基础国际关系与外交知识,了解世界发生的大事对未来的影响,同时也将在写作演讲、时间管理、危机处理、团队合作、沟通与妥协等方面逐渐锻炼自我。

 

在各种科学实验课上,同学们借助各种设备和材料去研究探索,进行批判性和创造性的思考,探索科学与日常生活之间的联系。这些课程不只提升了动手能力和学习兴趣,对课本学习有所助益,还可借此发展心智,看见科学与社会文化以及环境之间的关系,提升社会责任感。

 

3D打印课现场)

(实验:酯类制作)

(实验:虾的解剖)

 

(结构设计课)

文艺带给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学校的课后服务活动推出了多样的文艺课堂,不仅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润泽他们的精神世界。合唱训练,歌声荡涤心灵,音乐提升境界;历史剧写作学科结合,贯通古今;软笔、硬笔书法课程修身养性,也训练实际技能;课外阅读课积累知识,陶冶情操;广播主持课实用有益,更守护我们的宣传阵地……高质量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多彩的呈现,引领着同学们百花齐放,各展所长,共建我们的精神家园。

(合唱团试音)

(历史剧写作课)

(软笔书法课)

(硬笔书法课)

(课外阅读课)

 

(广播主持课)

这些课后服务活动的开展,是教学内容的一种创新,也是德智体美劳的有力延伸。学校以教学资源为踏板,通过整合师资、共享知识的方式,为学生的成长绘笔添彩,为兴趣的开发群策群力。相信同学们在课后服务的讲堂上,通过眼观耳闻的方式,必将拥有更为广阔的视野,收获不一样的精彩人生。(文/浦玲)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