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特色展示活动 | 魅力生物,寓学于乐——滁州中学高一年级生物模型制作大赛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1/11/29

119日至1119日,滁州中学高一生物备课组积极策划,开展了以“调动生物学习兴趣,争强小组协作能力”为宗旨的生物模型设计与制作大赛。本次大赛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还帮助学生巩固了其学习成果,增强了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兴趣,培养了学生善于探究、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科学素养。

“模型构建”是用直观的形象来表现抽象的结构,是高中生物学教学中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加深知识理解常用的一种教学手段。

本次大赛主要分为五个阶段:

准备阶段:同学们在任课老师的引领下利用课余时间,结合平时所学内容,充分发挥创意,踊跃参与模型制作,共制作生物模型百余件,展现出滁州中学学子绝妙的创意和超强的动手能力。同时,高一生物备课组老师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投票箱以及选票。

收集阶段:各班对本班所有模型以年级统一标准进行编号,紧接着将本班所有模型统一放置教学楼相应位置展览。

展览阶段:同学们制作的作品内容多样,设计新颖,色彩明丽,有用各色橡皮泥、超轻黏土、彩色卡纸等塑造的细胞亚显微结构,有手绘的细节丰富的动植物细胞结构,有用废弃纸壳、塑料瓶制作的环保模型等。一件件作品融入了同学们的巧思和情感,借助复杂精巧的微小结构,予以精彩呈现,揭开了生物世界的神秘面纱。在参观展览过程中,同学们看到了参赛者们制作的精彩纷呈的模型,学到了形象生动的科学知识,感受到了无穷的创意和生命的神奇美妙。

投票阶段:海选阶段——全年级每位学生选出4件心仪的作品,在选票中写上作品的编号后放入对应的投票箱中。 

决赛阶段——评委老师对在海选阶段脱颖而出的66个作品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23名,最佳创意奖8名。

一等奖获奖作品(部分):

二等奖获奖作品(部分):

 

三等奖获奖作品(部分):

最佳创意奖作品(部分):

颁奖阶段:星期一的上午,年级部对获奖人员进行颁发证书,以示鼓励。

生物模型制作作为一种现代科学认识手段和思维方法,所提供的观念和印象,不仅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条件,而且是学生认知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物教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和意义。本次活动学生展现给我们的不只是积极参与的态度,还有强大的动手能力,使我们认识到当代中学生的“魅力”:这是创新的一代、团结协作的一代、富有探索精神的一代、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一代、拼搏进取的一代。(杨欢欢  报道)

附:本次生物模型制作比赛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张文雯 高雅兴 朱盈晨 许悦 刘伊凡 沈灿

杨锐 宁宁 米瑞雪 耿一然 蒋意雪 顾博宇

二等奖:郑文麒 孙瑾琰 曹荣欣 江紫晴 杨可云 王欣悦

张心语 刘颖 贺云燕 徐湘语 张妍 汪滢 童言博

谢雅楠 彭耀婧 杨启望 徐姝慧 达明悦 贾宏琳

张媛妍 周东棋 杜乐瑶 谢雨欣

三等奖:周发庆 王铬宇 钟心月 王娜 方乐凡 朱语菲 刘文婧

陈微 程远 韩嘉皓 钟紫婷 陈旭麒 陈馨儿 刘腾玉

戴睿恒 侯宇涛 衡心 孙顺鑫 吕梓鸣 李欣曈 周晓洁

张文轩 袁历 施安雪 李婷 王子珩

最佳创意奖:姜语晨 方彤钰 呼啟梦 汪雨馨 蔡蕊 朱浩  

马茂凌 吴悠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