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中学青年教师讲题能力大PK——理化生分会场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1/11/30

   11月29日,滁州中学举行2021年青年教师讲题比赛旨在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学校经研究决定,由教研室牵头,教研组长集中进行筛选,将近五年的高考题,按照教学特征每科各选出30道,分别在个会场现场抽取高考题库中的题目进行讲解。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部分由选手进行抽题,准备2分钟左右,讲题时间在10分钟以内,然后评委进行打分;第二部分由评委对每位参赛选手进行点评和对该学科提出相应的建议。

13位选手,经验十足,意气风发,题海畅游,大展身手。

 

物理组的四位老师,用其专业的眼光,剖析高考,将复杂的物理过程,抽象的物理原理,用形象、生动而通俗的语言表述,辅以科学先进的教学手段,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严格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将习题中的疑难之处,细致化的分析,并从逻辑化的角度,注重培养学生规范性思维,展现出物理组对待事物严谨的风格。

 

化学组的4位优秀教师,更是充分发挥学科特色,重视化学实验在培养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关注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新课程新理念融入课堂解题之中,体现出化学组关爱学生、关心社会,关注发展的教育观。

 

生物组的5位教师,在讲题过程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操作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他们统一化地将习题与生活联系在一起,强调生活用语和生物专业用语的过渡,充分体现生物组教师们的认真细致。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老师们的成功绝不是偶然,而是一次次的准备,他们的备课本上密密麻麻的都是认真负责,他们是教学的见证者,更是创造者。

 

赛后,评委代表做总结性发言,化学组评委代表张跃主任,对四位老师的说题能力给予强烈肯定,无论是教姿教态,还是用词用语,都极其专业。生物组评委代表夏伟老师对五位优秀老师也各自做了点评,找出他们身上亮点,扩大他们的影响,并表示,课堂的高度绝不是知识的延申,而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最后,物理组教研组长万鹏老师对物理组四位老师和全部参赛老师进行细致化的评讲,分析细节,并探讨未来课堂的走向,理化生三科应该相互学习,体会理科之美。

 

本次活动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诚挚地感谢!(周有顺 报道)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