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工作

来源:心理中心   发布日期:2021/12/10

 

为了更好地了解高一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和答疑新生存在的心理困惑,协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同时也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后继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依据。在学校德育处的安排部署下,滁州中学心理健康中心于2021年12月初对高一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学生按班级分批有序到计算机房进行测试。

此次普查使用的网络心理测评系统由滁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根据高一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以及面临的学习任务,测评采用了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中学生考试焦虑自评量表霍兰德性格与职业类型测试等五套量表进行了测试。其中,霍兰德性格与职业类型测试能够很好地帮助学生一定程度上了解自己适合的职业类型是什么,为高一课程改革“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心理信息的数据分析和指导。在心理测评过程中,心理老师们给同学们讲解测评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如实作答,以确保本次测评真实有效。在测评结束后,对学生的心理有了充分的了解,对心理不适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

一直以来,滁州中学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此次心理测评工作只是心理普查的第一步,今后心理健康中心还将陆续开展心理普查结果分析处理、撰写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报告、心理约谈等后续工作,根据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服务、开展系列心理知识讲座、团体辅导等教育活动。(金娜报道)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