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中百年 与你同行|| 我想成为这样的语文老师——戴哲老师的教育故事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日期:2021/12/28

 

   我在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教学一线工作了17年。在时间的长河里,17年不过是短短一瞬;但在人生的旅途中,17年足以承载许多美好。

成为滁州中学的一名高中语文老师,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并且很幸福。我有一群优秀的领路人,已经光荣退休的我的父亲,作为我的导师连续听了我三年的课;语文组的一批可敬的前辈,对我的教学给予了悉心的指导,还有一群可亲的同事与我一同成长。我还有一届又一届活泼可爱又能宽容我的学生们,让我可以在课堂上尽情发挥我对语文课的构想。

当然,我也被质疑过。当我让学生们仿照《朗读者》的节目形式分享阅读的时候,有的学生问我,阅读的这些作品高考会考吗?古诗在高考背诵范围内吗?有的学生甚至还说,有这个时间你还不如多教我们一些答题技巧,让我们多背一些答题套路呢。听了这些话,我很难过。于是我给学生们讲了一个故事,有位老人整日带着他的孙子背诵《诗经》《道德经》《论语》,有一天,小孙子问道,我又记不住这么多,读这些有什么用呢。老人没有回答,而是让他的小孙子用装过煤的竹篮去打水。小孩跑了好几趟,每次篮子里的水都漏光了。在小孩要放弃的时候,老人微笑着让小孩看他手中的篮子,篮子十分干净,已经没有煤灰沾在上面了,就连把手也变得富有光泽。老人说道:“这就和你读过这些书一样啊,你可能只记住了只言片语,但在你阅读的过程中,这些文字,以及你阅读时的感受,它们会影响你,会净化你的心灵。”这个小孩记住了爷爷的话,一直本着这样的信念,终身以书籍为伴,最终成为一代国学大师,他就是任继愈先生。听完这个故事,我的学生们沉默了。因为那个能影响人一生的东西,从来都不是答题技巧、答题套路,而是文化的教育啊。这样的教育,作为语文老师的我责无旁贷。

班里有几个学生不仅字写得潦草,还能写出一堆不可思议的错别字。借着上《优美的汉字》的机会,我向学生们展示汉字形体的演变,展示名家的书法作品,告诉他们汉字是至今“活”着的最古老的文字,汉字承载了五千年来从未中断的中华文化;告诉他们甲骨文的来历,告诉他们在抗日战争时期史语所的学者们怎样用生命保护着甲骨残片,保护着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根脉,让学生们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然后趁机对那几个写字态度不好的孩子说,你们写成这样怎么对得起我们的祖先、我们的先辈们。这几个孩子羞愧地低下了头,渐渐改变了他们对写字的态度,也改变了对语文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语文老师,我很荣幸能成为这枚文化基因的唤醒人。

班上的谢同学考得不好我准备安慰她的时候,这位姑娘潇洒地对我说:“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在上海工作的宋同学给我写信,信中夹了一朵干花,写了“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教师节的时候收到了一袋牛肉干,远在北京的薛同学说当年孔子收的学费就是肉干,这是我给你的学费哦。我教过的学生还很喜欢跟我分享他们生活中的小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这样的文化教育,可以教出一个个有趣的灵魂,让他们拥有发现美的眼睛,欣赏美的心灵和创造美的双手。

我很喜欢爱尔兰诗人叶芝的一句诗:“许多人路过我的生活,只有你走进我的生命。”我想成为这样的语文老师!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