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中百年 与你同行|| 与学生同成长 ——汤娟娟老师的教育故事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日期:2021/12/29

     

   2006年大学毕业,我就成为了滁州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十几年的时间,我和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相遇,相伴,一起成长。

刚工作那年,我当了班主任。当时的我,有着无限的热情和力量,每天一股脑儿钻在班级里,起早贪黑,紧盯着学生的成绩不放。成绩好的孩子自然成为我关注的重点,而那些暂时落后的学生一度成为我眼中的“透明人”。直到一次监考,让我重新认识到了教师、班主任工作的意义。那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监考日,我像往常一样提醒考生清理桌面,把与考试无关的物品送出教室。话音刚落,正对着我坐在第三组中间的一个男生,突然把桌面上的东西一推,身体往椅背上一靠,悠悠的来了一句:“我很累,你帮我拿出去。”说完还用眼神挑衅似的向我示意了两下。当时,我感到教师的尊严正在被践踏。刚要爆发,就听到“砰”的一声,右手边一个男生猛地站起来,用手指着挑事的男生严肃的说:“你再说一遍!她是我老班!”话语简短而有力,一下震慑住了对方。这个站出来维护我的男生叫陈司然,成绩不好,调皮捣蛋,班里每每有坏事发生,他总是第一嫌疑人,我俩之间不知道有过多少次不愉快。他留给我的印象不佳,我以为,我在他心里也必定不是好老师。可是,他的这声“老班”,让我知道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他的这声“老班”,让我心生愧疚,开始反思。成绩的好坏固然是衡量一个学生优秀与否的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教育的终点不是“分数”,而是“立德树人”。班主任工作不能只盯着成绩,每一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在后来的工作中,我投入了更多精力,做了很多调整,全力以赴,坦诚相待,用三年的时光尽可能的将更多的学生送进了高校的大门。我和我的学生们不仅是师生,也成为了朋友和亲人。

2015年,我接手了一个高一分科后重新组建的班级,文科五班。刚开学时,班里不论上课还是下课都静的出奇。这种安静不是沉浸在学习中的深思表现,而是彼此陌生无言以对的隔阂所致。身为班主任,我知道要打破这一僵局,必须尽快让同学们融入集体,形成班级团体意识。设计班徽、制作班旗、编辑班刊、班会座谈,带着六个月大的儿子和同学们一起去游学……各种各样的活动在班级开展起来。变化总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三月份学雷锋周,我在班里倡议组织了一次“环保行动”,准备带领全班同学从滁州学院南区后山翻山越岭前往南天门,一路清理捡拾山间垃圾。倡议一出,全班无一人请假,最让我意外的是朱梦君也申请参与。朱梦君因为小时候的意外失去了右腿,一直靠假肢行动。半天的行程,崎岖的山路,普通人可能都难以完成,朱梦君怎么坚持的下来?可是那天,朱梦君全程都没有掉队,同学们自发的轮流陪在她的身边,当她的助手,辅助她上山下坡。我走在队伍的最后,把一切看在眼里,感动于朱梦君的身残志坚,也感动于“文武班”的团结。那一刻,我体会到班主任工作没有被辜负的的成就感,体会到学生的可爱和可塑。

如果时光可以倒回,让我重新选择职业,我想我可能还是会当老师。因为可以听到留学在外的许明浩打回来的慰问电话,可以看到考上研究生的杨爱博分享给我的录取喜报,可以尝到在武大学习的徐璨给我寄回的樱花饼……

我在滁州中学的臂弯里度过了十五年的时光,今年学校迎来百年校庆,我没有什么华贵的礼物赠与母校,只有用自己的行动继续努力工作,为校育人!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