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中百年 与你同行|| 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王 琪老师的教育故事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日期:2021/12/29

          

卢梭说: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如果说,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师生行走在这条道路上一定是温暖的、幸福的、快乐的、知足的。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这场修行中行走了17年。特别是自己当妈之后,更加深刻理解了爱的真谛和意义,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遇到什么样的老师,那么自己就要去做那样的老师。

常常有人用这句诗讴歌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其实,我并不是很认同用这句话来形容老师。老师要照亮学生,这没错,但是这种照亮并不是像蜡烛一样不断燃烧自己的身体,让自己越来越小,最后凤凰涅槃凝成几滴蜡泪。我们渡学生,亦是渡自己。你把学生放在心上,学生自然会将你举过头顶。

 

这是六年前我的学生们在教师节那天写给我的,是这样写的:今天我们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幸福。

於琛同学,你很幸福,你常在课堂上犯困,但在王老师心中,你始终是最聪明的那个;

杨一平同学,你很幸福,当你因模联的会议而手忙脚乱,你收获了王老师的独家指导,因为你是她心目中最棒的模联人;

吴思同学,你很幸福,你的课堂回答总是轻声细语,令人捉急,但王老师总是耐心地读着你的“唇语”;

王珏同学,你很幸福,你常去文科办公室,每次回来都得到了你想要的答案;

王华凤同学,你很幸福,你第一个喊出了“琪姐姐”这个词,而从来没找你收过版权费;

王品凡同学,你很幸福,王老师对你的“关心”从你手中不停转地那支笔开始;

陈冀敏同学,你很幸福,你说你特别怕背书,但王老师的督促证明了你能行;

杨启晨同学,你很幸福,昨天王老师包容了你在课堂上的“冒充”,今天你便以课后的深入钻研回报;

杨心蕙同学,你很幸福,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你应该记得比谁都清楚;

张雪纯同学,你很幸福,每当你释放你“浮夸”的读书声,王老师总会对你抱以微笑;

黄陈晨同学,你很幸福,你有没有发现,第二天的课堂提问正是给你量身定做的“坑”……

学生的这些幸福感,在提醒着我要摈弃格式化的教育,不去用一种理解和思想来统帅全班学生的思维和情感,要尊重个体。事实上,对于教师来说,这种幸福感也的确是其他行业无法拥有的,它来源于学生打心底里地喜欢你、亲近你。

其实我更喜欢用另一句诗来形容老师,那就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不仅仅是传授课本知识,更希望的是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滋润着一代人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

去年,我开始接触生涯规划课程,还记得第一次给他们上课,我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准备。当我看到课堂上孩子们的频频点头、若有所思、甚至还有同学在记录着,我觉得我很幸福,孩子们肯定是发自内心地收获了写什么,认同了些什么,所以才如此全神贯注。要知道,这只是一节不用考试,也和课本知识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兴趣课。

于是,在自我反思和修行中,今年的第一堂生涯规划课上,我向面临新高考选科的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灵魂式发问:我问了他们选科是基于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样的事业;还是因为这几门当前来看分数似乎还不错,或者是因为这几门在以后“更好”选专业、找工作——而至于大学读什么专业,以后从事什么工作,则看高考考得怎么样再说。孩子们陷入了沉思中,我也和他们交流了我的观点。区别在于前者是从未来主动地去规划当前,后者是就着现状的发展被动地选择未来;前者是目标驱动,后者是功利导向。在高招压力之下,功利主义并无可厚非。但功利带来的动力是一时的,目标带来的动力则更为持久,脱离了人生目标单纯从功利角度选择的学生,完成高考后功利驱动消失,就会出现迷茫,甚至是“躺平”“佛系”。再者,脱离了目标的功利可能是反方向做功,一顿操作猛如虎,到头来才发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并不是自己选择的。我也经常听到一些同学说“终于分科了,我终于可以不学XX科了”,这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功利主义的表现。如果只学我们所选的几门,我们的知识点就会受限,久而久之思维方式也就会片面化,于是我们很难去理解这个愈发多元的世界,甚至成为只看到自己头顶那片天的“井底之蛙”,成为无法理解他人的偏激固执的人。相反,那些我们没选的科目褪去了考试压力后,我们可以把它发展成课余的兴趣。如果你选了偏理的组合,那么,读点文科的东西,你的生活会更加富有诗意,思辨思维能够进一步发展。如果你选的是偏文的组合,那么,读点理科的东西,你的视野会更加开阔,逻辑抽象能力会进一步提高。这些“额外的收获”总会在不知不觉中帮助我们成功,钱学森就说过:“重要发明首先来自形象思维,然后才有逻辑思维,唯有这样,才能有显著的创造。”这种理念被称为博雅,事实上,当下“3+1+2”的高招制度改革,其中的一个初衷就是打破文理的固化,在多元选择中推动博雅教育发展,做个博雅而非功利的人。

上学期,在课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我依旧拿出了一节课,和学生一起走进了张桂梅校长的感人故事。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觉得我是在给学生和自己“种信仰”,这也是我们每一位作为滁中百年办学的参与者的责任。

超脱了功利的动力谓之信仰,超脱了功利的行为谓之为情怀,超脱了功利的关系谓之为真心,这就是我理解的关于教育的修行!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