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中百年 与你同行|| “纠错小能手”是怎样炼成的——刘桂花老师的教育故事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日期:2021/12/30

        

  时光荏苒!作为“拓荒2010”的一名成员,这已经是我在滁州中学的大家庭里生活的第12个年头了!在这十多年里,每三年,我都会见证一届花样少年的离开,然后又迎来新一届的花样少年。花样少年常常有,而我的青春却早已不在,我已经由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变成了一个小学生的妈妈。可是,这十多年见证的,不仅仅是我的年龄增长,更重要的,是我作为一名教师与滁州中学一起不断成长:我已经由一个教学新手成长为如今人称“纠错小能手”的我!虽然是我们年级英语组的伙伴们近年来才口头“赐予”我的光荣称号,但我与纠错这件事却是颇有渊源的!

记得刚工作的那个秋天,我第一次上新教师汇报课。课后,杨泽国老师以鼓励的口吻点评道:这节课上得很好,只是----你黑板上写错了一个单词!从那以后,我便不断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并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不仅努力让自己在日常教学中少犯错甚至不犯错,更是认真纠正学生的错,力争让他们不要重复犯同样的错,因为纠错也是教学日常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具体来说,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的:
  1.认真批改作业。我时常会比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类型,挑出雷同作业,找到主人,单独面批。
  2.仔细批改听写本。听写是日常检测的好方法,甚至在网课期间,我也坚持线上听写,学生在有效时间内拍照上传听写内容,不管他们拍的照片多么模糊,我都会尽力隔着屏幕及时改好并反馈给他们。
  3.坚持检查背诵任务。背诵是有效地发现并纠正学生的发音错误的好时机,甚至网课期间我也定期让学生上传背诵语音,我会耐心听完并及时反馈。
  4.耐心批改作文。作文是反映学生的语言功底、逻辑思维和书写能力的重要载体。每次批改作文,我都会找出亮点挑出不足并提出修改建议然后集体反馈。
  5.专心备课,严谨出题。我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静心制作学案,精选好题,严谨出卷,仔细审卷,每次的试卷我都会提前试做一遍,不仅审核有无知识点的错误,甚至连标点符号和空格的错误都不放过。也因此,我获得了“纠错小能手”这个称号!并且,当年级要求每个学科组安排一名老师专门负责整理错题的时候,组长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

在我看来,这个称号既是同事们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美国著名演说家罗曼·文森特·皮尔曾经说过: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作为一名平凡的老师,我深知:只有把这些小事做细做好,我的工作才能做好!就拿我所任教的文科班来说吧,去年文理分班过后的第一次开学考,我们班的英语平均分在4个文科普通班里不仅是最低的,甚至与第一名的分差有6分多。当时我特别忧心,李主任跟我说,没别的办法,只能加油干!于是,过去的这一年多里,在班主任陈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我努力抓好日常细节,尽力做好这些小事。终于,经过班全体师生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班的英语成绩与兄弟班级的差距越来越小,而且在名次上也有了进步,甚至还考出过第一名的好成绩!未来,我将更加努力地完善自己,以便更好地发挥纠错的作用!

               

    百年滁中,风华正茂!在过去这十多年的光景里,您给我提供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平台让我历练;您孕育了无数位德高望重的教师助我成长。十秩峥嵘,薪火相传!今后,我定将尽我的绵薄之力,为我校下一个辉煌的百年添砖加瓦!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