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中百年 与你同行|| 感恩、梦想、责任、成长——葛雯老师的教育故事

来源:教科室   发布日期:2021/12/30

       

   我在2010年参加工作,岁月如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了。11年来为人师表,在讲坛上不断地上演着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许多都已随着时日的流逝而渐渐淡忘,可也有一些就如同树根一样深深地扎在了我的心上。虽不曾惊天动地,但仍历历在目,感悟至深。

一盒润喉糖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一盒润喉糖。有一次,我的嗓子哑了,上午坚持了上完了四节课。下午来上班的时候,突然发现办公桌上放了一盒润喉糖,下面是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请注意休息”。娟秀的字体写在一张蓝白相间的信纸上,纸的背景有一朵浪花,这一切犹如一股涌动的海潮,感动刹那间击中了我。原先我对“如何把握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的问题是有一些疑惑的,觉得距离近了,会削弱老师的威严;距离远了,学生就没有办法“亲其师,信其道”。但经历这次事情之后,我对师生关系有了新的认识,从每一个生命的角度看,老师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学生也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两个生命的相遇就是一路同行。同行的目的就是彼此支持,互相学习,互相成长。后来,我一直对学生说,我愿意做你们的陪伴者,倾听者和同行者。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其实,老师和学生一直在相互唤醒着,相互成就着,也一起幸福着。

入职的第一个教师节,我给我的老师发去了节日的祝福;也收到了学生给我的祝福。当时, 办公室里的老教师都在“秀”自己从天南海北,各行各业收到的祝福信息,我的心里是很羡慕的。当时,我师父和我说的一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她说:“教师的生涯其实也很短,三年一届,也不过就是10届学生左右。”现在,我的第一届学生也结婚生子了,能够分享到学生每一个阶段的收获,这也是做老师很幸福的一点。

一节优质课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一堂优质课。说起来很惭愧,我工作11年,但正式参加优质课的评选只有两次。之前不参加,我总是以自己孩子小,忙不过来为借口,其实心里很清楚,是自己胆怯,实力不够,底气不足。2020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优质课,内心忧心忡忡,无比紧张,“群文阅读”、“单元整体设计”等等概念带来的诸多想法,要在课堂中如何体现?当时的我真的可以用“六神无主”来形容。但是我的同事们非常给力,我把他们称为导师团队!一个年级的班级都被我拿来磨课,大家也克服种种困难,调课来听课,为我出谋划策。课上完之后,照例是每位老师发起的“灵魂拷问”:“你要少说!”、“组织学生活动,是为了完成什么目的”、“课堂要有流速、有梯度、有真实生成的内容”,“要尊重教材,领悟设计意图”、“要以课堂促日常,关注学生高阶思维和思辨思维的养成”……触及灵魂的追问往往让我坐立难安,回家之后还要继续反思,继续纠结,继续完善。但是坐立难安的背后却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不仅是语文学科,学校的各个学科都是如此。有老师去赛课,常常是同年级的备课组甚至是全校的备课组群策群力,大到整堂课的设计,小到一个标题的斟酌,方方面面都考虑的非常细致。同样的温暖还来自学校安排的师徒结对。新教师刚入职,学校就会安排老教师与其结成师徒,为新教师的成长保驾护航。现在,我还保留着当时和我师父签的“契约书”呢!

在准备优质课的过程中,我也开始对常态课进行反思。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改革都对语文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发展也总是向语文教育不断发起“挑战”。到了21世纪,老师们要为外界过多的媒体冲击而犯愁。面对媒体洪流如何应对?隔绝和放任自由都不可行。唯一的办法,就是疏导,教会学生选择。我引导学生观看《新闻周刊》《典籍里的中国》等,选择观看影视名片赏析,谈谈个人感受,还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则广告写一篇赏析文章……这些都是为了让学生了解时事,拓展视野,积累素材,提高概括能力,明辨是非能力。生活是语文学生的场所,学生们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开始真正理解“生活即语文”的概念。

几个关键词

最后一个不能算是故事,只是几个关键词。从上星期拿到这个题目之后,我就在校园里面转,我是2010年参加工作的,可以说是和新校区一起成长的。我希望能够从校园里找到一些灵感。后来我在操场上看到了每年为高三学生举办成人礼准备的几个关键词,分别是“感恩、梦想、责任、成长”。我觉得这就是总结我工作11年最好的关键词,也是我以后工作的指南。未来的日子,我也将心怀感恩,怀揣梦想,牢记责任,继续成长!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