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农爱农五育举,“诚”“勤”共结育人缘 | 记南京农业大学与滁州中学共建活动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1/12/30

1227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与滁州中学共建优秀生源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南京农业大学朱毅勇教授还为我校高一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此次活动正值我校百年校庆和“一二•九科技艺术节”,双方谈史溯源,发现两所传统老校的校训皆有“诚”“勤”二字。厚重的岁月积淀和扎实的育人底色,使得洽谈甚欢,一致认为加强学生三农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关注农业科技现代化进程,积极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是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

郭守静副校长首先向各位嘉宾致以问候和欢迎,谈及滁州与南京毗邻的地理位置和紧密的城市互动,以私人体验开启一段亲切的谈话。郭校长对目前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中学习方向的脱节、学习方法的差别进行了分析,认为高中生对于大学的认知尚停留在新闻和道听途说上,缺少亲身感受的机会,希望可以有更多机会走出去,与高校加强沟通交流,以此带动对基础学校瓶颈问题的突破。

胡忠国副校长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变迁、师资力量、当前发展和目标定位,列出高考数据,不失幽默地提及我校考生对于江浙沪高校的青睐,也谈到体制内学校资源缺乏、遭遇县中办学内卷裹挟等困境,表达了在新高考和选课改革的新命题下,对于南京农业大学给予帮助指导、双方深入合作的期待。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冯绪猛也给大家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历史发展、学校定位和各项荣誉,更进一步介绍了学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前景宽广的重点专业和前沿学科,欢迎滁中学子了解和报考。他也对滁州中学的办学成果和滁中学子在南京农业大学的优异表现给予高度认可。冯书记还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特色博物馆和农业示范园,热忱欢迎我校师生前往游学参观,并提议抓住校园开放日等契机增进深度交流,了解现代农业的广泛应用。

简短而融洽的交流之后,双方签订了《南京农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中学共建协议书》,在招生报考、科普教育、共建课程基地等方面达成一致,互利互惠。

签约仪式后,来自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朱毅勇教授来到图书馆报告厅,给高一学生作了题为《碳中和与农业科技现代化》的讲座。“今天的天气这么晴朗,为什么却感觉这么冷”,“恐龙为什么会灭亡”,“为什么有的同学上课听课总是不专注”……一个个贴近同学们生活和兴趣的问题被抛出来,又被巧妙导向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的讲解和对当下中国农业发展现状的关注。朱教授学识渊博,言谈幽默风趣,富于家国情怀,同学们回答踊跃,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讲座唤起了同学们关注农业、崇尚科学的热情,对他们规划人生,树立目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文/浦玲 图/古鹏 浦玲)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