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当奋斗 追梦展风采——第九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10/25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7)班的王世皓同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当奋斗  追梦展风采》。

生活中,在朋友的眼里我往往是一个搞笑的角色,可似乎大家不知道在我这幽默的外表下,也隐藏着一颗狂野热忱的心,我和各位一样是一名刚从中考中顺利解放出来的高一新生,怀揣着梦想与希望来到了滁中,这所十年前的梦想之地。我相信迎接我的是明朗的未来,是和煦的春风,是七月的花海,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友善,怀着这样一种激动的心情,我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古人有云“万事开头难”,初中浅显的知识体系和高中的思维结构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一时间,让我们措手不及。但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相信追梦的脚步会一点点接近理想。时钟不会转向,青春不会折返,在青春的征程上蝶变,与其踌躇于当下,不如凝我少年之精气,成青春之大作!

青春当奋斗,什么叫奋斗? 这个抽象名词对于我们学生而言太过虚无飘渺,我们迷失在汪洋大海里,找不到方向。很多人说要在学习上奋斗,但他们也只是去刷更多的题,刷题固然没错,但他们是否真正参透题中所涉及的知识点了呢?或许在那道不起眼的题目中每一道选项都在闪闪发光,等待着你去发现。

奋斗不止体现在外表,奋斗应当内化于心中。真正的奋斗不是外在显得我们有多么努力,而是真正在生活中的某场考验中去战胜你自己的心。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和我们一样奔跑在朝阳下,可他们挑灯夜战,在深夜里奔跑,他们奋不顾身,在回忆中咆哮,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打在他们身上,操场上的每一滴汗珠代替了眼泪,流满了脸颊,他们也累,他们也想停,可他们心里清楚,前方是自己想去的大学,想过的生活以及想坚守一生的人。他们并非少言寡语,恰恰相反,他们的生活如诗如画。

同学们,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个有点玄学的问题,我问过我身边很多同学,他们说“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是为了来这人世间感受一次酸甜苦辣咸”这是我们十几岁少年的答案。

我问过我的母亲同样的问题,人生的意义何在?我们奋斗的目标何在?她说“活在当下,走好现在的每一步,不让以后留遗憾,这就是人生的意义”

我想,人生本就是一场无止境的战争,尽管我们的青春危机四伏,尽管我们的路坎坷波折,尽管生活不断地压榨我们,但我们怎能倒下,我们不想被定义,我们不想留有遗憾,我们不喜欢输,不想输,更不愿意输,因为没有人愿意在年少的时候成为一个普通人!

很多年之后,我不希望因为错过人生中最美好的奋斗时光而感到后悔,恍惚间我看到前方黑暗的尽头有光在等着我,寻着光照的方向,跨越璀璨的星河,去迎接新的自己。

从现在开始,拿出我们尝试的勇气,拿出我们青春的热情,在毕业之时,再回首,我们没有平淡、遗憾的青春,有的只是我们努力拼搏奋斗的丰碑。

请各位同学相信,我们披星戴月走过的路,终将繁花满地。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文/高一(7)班 王世皓 图/刘舒 编辑/古鹏)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