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经验,再定位,拓新程 ——滁州中学召开新学期竞赛工作会议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10/30

2022年10月27日下午,滁州中学竞赛教练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举行。校长刘志刚、副校长胡忠国及全体竞赛教练和实验班班主任、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主任王军主持。

会议首先由今年刚取得优异成果的高三年级竞赛教练们分享成功经验。张晓建老师分阶段详细介绍了高中数学竞赛工作,强调要抓住学生的能力、特点和心态,有的放矢。杨鑫老师就当下竞赛难度加大、内容迁移和学科融合的新特点谈了心得,对选手选拔机制提出自己的看法。郭梓桃老师从竞赛中的师生关系、阶段内容安排等方面分享经验和思考,强调对竞赛生的培养应当及早做好规划。

接下来,高二、高一的竞赛教练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教练员们结合自身经验,就竞赛课程规划、教师自我发展、培养学生思维等焦点问题,尤其是如何平衡竞赛和日常学习、校内培训与外出集训等关键问题,各抒己见,知无不言,也把平日的困惑和盲点坦然说出来。

胡忠国校长肯定了今年我校的竞赛成绩,鼓励大家敢于展望未来,再从学校发展定位的角度点明努力方向,提出在高考框架之外以竞赛来提升尖子生的饱和值,拉动强基和自招工作的开展,打开高考备考格局,最后对教练们提出希望——教育是靠人影响人,竞争最核心的因素是人,要以自己的热情点燃学生的热情。

刘志刚校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从理论的高度给予指导。他指出竞赛的定位和目的是提升学生思维,使学生终身受益,在面对成绩、家长等各方面压力时,既要记住初心付出心血,也要讲究教育和组织智慧。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给予竞赛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做好协调组织和人才培养工作,勉励教练员们追求过程,弱化结果,放手追求,一起努力。

新竹高于旧竹,靠的是老干扶持;竿头仍可更进,经验传递和智慧引领缺一不可。经过此次会议的充分交流,各位教练对学科竞赛有了更高层面的认识和更多角度的把握,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明晰的思路,也提升了信心士气,有利于我校后续竞赛工作的有效开展。(作者/浦玲 编辑/古鹏)

会议现场。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