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勇毅前行

来源:政教处   发布日期:2022/11/9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19班的缪思思,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怀感恩,勇毅前行》。

就在刚刚说话的时间里,非洲可能就会有一个人因为饥饿离开这个世界。曾经的中国,也面临过严重的粮食问题,人们吃不饱饭,甚至有人因为饥饿失去生命。面对严峻现实,人们连连发问:谁来养活中国?20世纪70年代,中国通过对杂交水稻的成功培育,最终将水稻亩产从300公斤提高到了800公斤,并推广2.3亿多亩,增产200多亿公斤。

这些成就归功于中国的一位灵魂人物。他就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同学们如今吃过的每一粒米,都镌刻着袁隆平院士及其团队的钻研与付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要感谢这些面朝土地、心怀世界的播种者们,更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生逢伟大的时代,是我们最大的幸运。

同学们还记得《长津湖》中梅政委的那段话吗?“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抗美援朝中杨根思、黄继光、冰雕连的烈士们,他们为了后人免受战火纷扰,为了山河无恙,毅然决然奔赴战场,保家卫国。新中国建设中钱三强、王承书等科学家,为了实现强国梦奉献青春,在漫天黄沙中绽放出壮丽的蘑菇云。他们的故事代代相传,他们的精神辈辈相承。对于他们,我们心怀感恩,当今中国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人像他们一样甘于奉献的逐梦人,才会有我们青年一代和平幸福的生活。

饮水思源不忘本,立志成材为感恩。记得刘校长在开学时说:“要把教学质量作为滁州中学办学的生命线, 学校会提供最好的条件,为每个同学的成长助力。”吃水不忘挖井人,当我们行走在环境优美、学风优良的校园里,当我们坐在设备一流、干净整洁的教室中,当大爱无私的老师为我们授业解惑时,当辛勤的父母为我们全力做好学习保障时,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心怀感恩。对于我们而言,心怀感恩,不需要有惊天动地的誓言,感天动地的事迹。我们需要做到上课专心听讲,课后积极思考,刻苦钻研,遵纪爱校,把感恩之心转化为感恩之行,不挥霍光阴、不虚度青春,不负青春,不负祖国。

高山感恩于土壤,方能成其雄伟;大海感恩于细流,方能就其博大。让我们心怀感恩,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我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同学们,三年转瞬即逝,时代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愿我们都能以报国为己志,用感恩的心,做感恩的事,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祖国,感恩时代,把握好方向,走好勤学路,待到上林花似锦,你我皆是看花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高一19 缪思思 /刘舒 编辑/古鹏)

 

     

滁州中学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同乐西路99号

技术支持:滁州市华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